库尔勒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设计师专访:设计没有太多改变我的生活,但它使我有了目标感

来自:www.zhuangyi.com日期:2020-02-08 14:36:56
他说,“这个行业还是比较混乱的,很多企业都是拿别人的设计稍作改动就当作自己的新产品,没有真正的去理解设计构造做提升。”


他说,“商业化、利益驱动下的设计让我没有太多成就感,设计对我的生活也没有太大的改变。”

但他也说,“我不后悔选了家具设计师这个职业。”

一直以来,中国家具行业渴望“原创设计”,却也总因利益出现止不住的抄袭事件。略微改动的“创新作品”已成为行业内久治不愈的顽疾,揪着每一个致力于原创的家具人的心。可即便处境艰难,依然有些人步履不停,原创不止。今天案君要采访的余红涛,就是其中一位。

第一次对余红涛留下印象,是在几案网上看到他原创作品的时候。作品数量不多,但看得出很有想法,是一位擅长「新中式」的家具设计师。不止是所谓风格上的新中式,他还擅长在设计中加入新巧思、新创意

大学学工业设计的余红涛,在毕业后专心致志的做起了家具设计。问起缘由,他坦言道“和爷爷有关。我爷爷以前是个木匠,从小耳濡目染让我对家具结构比较了解,也很喜欢。身边的资源也大多和家具有关,所以自然而然就走向了家具设计这个行业。”

余红涛的回答看似轻描淡写,仿佛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,却还是让案君在聊天中嗅到了一丝「不一样」。

作品《空途》

比如当谈及家具行业感受时,他会很严肃的说,“这个行业还是比较混乱的,没有很明确的知识产权保护,很多企业都是拿别人的设计稍作改动就当作自己的新产品,没有真正的去理解设计构造做提升,做成具有自己品牌风格的产品。我觉得知识产权的保护很重要,但目前设计师去投诉知识产权问题和维权的成本太沉重了。”仿佛一个看透世事的老者,慢慢道着这个行业的弊象,但也依然心怀希冀:“不过未来我觉得可能会越来越好。”

说到设计内容,他也表达了自己的迷茫,“现在大家更多追求的是造型语言,没有真正的去贴合人的生活方式,我自己现在也有这样的困惑。”而一般这种时候,他喜欢走进大自然汲取灵感,给自己换个心境。也会看看国外设计,学习和了解跨地域的各种设计。

更多时候,他喜欢锻炼自己思考,“我喜欢思考一个结构的出现能延伸出什么样的表达?比如鲁班锁,有人把它做成了玩具,有人把它做成了衣帽架,他们的表达都是革新的。”

而他,也正在做着他的表达和革新。

作品《阅T》

初次见面,它叫阅T。因为从不同角度“阅览”,它都呈现着不一样的T字形,特别是它的顶视图是一个大大的T字。

阅T是根据木材料的“伸缩”特性为出发点设计的,全榫卯结构,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结构点让整个衣架以三角形稳固运用。但因为它的内孔较大,不好做,所以经历了好几次打样才试验成功的。

阅T的圆盘不止是用来放置小物件,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——使衣帽架本身的T型结构与圆盘形成三角结构,让连接更稳定。在圆盘和木架之间,特意设计了3个木质插销小点,对应置入即可使圆盘放置很稳。

可拆卸、扁平化、易拆装,都是为批量生产、适应运输量身打造。

当问到关于设计生活的时候,余红涛似乎有点丧。坦言自己为商业而创作的作品激不起他的成就感,看起来很酷的设计也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太多改变。而明明看起来对行业现状不太满意,余红涛却不动声色的开起了自己的YUU工作室。

YUU取自余红涛的姓YU,最后一个U通”优“,想要告诫自己要做好的、有用的设计,也想告诉别人,YUU只做优质的产品。

对此,他解释道“利益驱动下的设计让我没有太多感觉,但我也在追求有朝一日能够避免这些。从事家具设计让我有目标感。我希望有一天,自己能设计出一个改变大部分人生活的产品,它是低价的,甚至可以是免费的。就好像日本的一个设计师,利用纸设计了针对灾后临时使用的避难所,环保加工方便,容易保存和运输,成本低。我也想让我的设计变成一个更社会化、更公益性的存在。

至此,案君才开始慢慢了解到这层看似矛盾的背后,暗藏着怎样的炙热。

家具产业的混乱和逐利侵染着每一寸原创设计的土壤。曾经,一般工作室的一篇《原创已死》牵动无数原创家具设计者的心,至今山寨和抄袭依然不休不止。面对这样的境况很难不让原创者们感到沮丧,可仍然有这么一些人,在对现实失望的同时,依然在心底怀抱一丝“未来会越来越好”的希冀......他们不声张,暗自蓄力,自然滋长着。在案君看来,余红涛就是其中一位。

在「几案设计」对外的宣传语中,有一句,是案君一下子就记住了的——“向原创家具设计致敬”。放在此处更准确地说,应该是向原创家具设计师致敬。正是他们不懈的致力原创,才让设计变得更有意义、更有价值。而在这条路上,「几案设计」愿与之一路同行。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