库尔勒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 原来很多人都想错了

来自:www.zhuangyi.com日期:2020-05-24 09:22:00
空调作为大功率用电器,也有人听说过,装空调要用更粗的电线,以免出现电流过载引发用电安全隐患;也有人反对说,2.5方电线已足够,那么究竟是2.5方还是4方,我们就通过下面的文章,详细了解吧。

水电: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 原来很多人都想错了

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

一、了解2.5方和4方电线的电流负荷

国内家用电器一般都是220V,所以,电线粗细,主要关系到电流负荷。

电线电流负荷,和电压、电线质量、温度等多种因素有关;此外,电线外用,和穿在线管内的电流负荷,都不相同。在衡量电线电流负荷的时候,一般以最低的电流负荷数值,作为安全的参考数值。

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

我们在选购电线的时候,可以参考电线包装上面建议的电流负荷。一般2.5方电线穿管的电流最大负荷建议为12.5A,4方电线穿管的电流最大负荷建议为20A(两者的数值,是比较保守的数值)。

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

二、了解空调供电时的电流负荷

根据物理学:电流=功率/电压,在电压为220V恒定的情况下,就需要先了解空调的功率。

我们所了解到的空调参数,一般并不是多少多少功率,而是匹,或者是制冷量(空调型号里面的W,并不是功率)。比如:26GW,一般表示挂机一匹;32GW,一般表示挂机小1.5匹;35GW,一般表示挂机大1.5匹……

换算成功率,1匹约等于735W;1.5匹空调,其功率大概为1102.5瓦;5匹空调的功率大概为3675瓦。

通过功率,我们再计算出电流。即1匹的额定电流约为3.35A;1.5匹的额定电流约为5.02A;5匹的额定电流约为16.71A。

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

其实我们也不用这么傻傻地计算,可以直接看空调机器上面标识的额定功率,这样就更加简单了。

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

三、计算出电流后,再匹配电线方数

那么,通过一、二的介绍,1匹、1.5匹、2匹的空调,都是可以使用2.5方电线的;甚至3匹也可以上2.5方电线;5匹可以使用4方电线。

你以为这样就完了?其实并不是!

这些被我们计算出来的数据,仅仅是一个参考数据,在现实情况中,我们会遇到电压不稳定、制冷和制热功率不一样、环境温度不一致、穿线方法不一致、空调老化、电线老化等诸多情况,这些都会影响电线的电流负荷,所以,达到安全标准,并不算安全。在装修的时候,也需要预留一定电流负荷。

我们在回头来看,其实3匹空调用2.5方电线、5匹用4方电线,就稍微有点勉强,如果出现电压偏高的情况,那么电流就可能超出安全范围,增大用电隐患。

再之,我们也需要考虑家电更新换代的情况,和空间重新规划的情况,比如原本的3匹空调,换成了5匹的,你是不是又要重新布线了呢?

空调用4平方线还是2.5平方线好

通过以上的介绍,我们更加了解了电线方数和空调功率、电流之间的关系,由于在装修前期就需要开始布线,那么我们就需要提前规划好,每个空间用多大的空调,以后是否会改造,是否会更换其他的取暖、制冷设备等,了解了这些因素之后,我们再来选择电线的方数,并做适当预留即可。

相关阅读:

电线走墙面可以吗 看我家这设计好看又高级 

家装电线是用硬线好还是软线好?30年老电工这么说! 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